薇塔君

微博@薇塔君 *冷CP爱好者,随时换墙头,可拆可逆无洁癖,慎关注

神奇女侠,一点感想

其实我并不很喜欢看超级英雄的电影。因为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都不是靠一个人、一个小组就能实现的,没有人有超能力,没有凌驾于人之上的神。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了某些人,但并不知道他们背后有一群人,也许我们知道背后的那一群人,但我们喜欢用某些人作象征。英雄是这样的,恶人也是这样的,就像电影里的阿瑞斯。戴安娜杀死了她认为的“阿瑞斯”但战争并没结束,然后她又杀死了真正的阿瑞斯,世界迎来了和平——然而我们都知道这场和平也就短短二十来年,甚至这场假和平之后带来的是更可怕的灾难。

所以这个世界需要英雄,但英雄主义和个人崇拜是绝对愚蠢的。也是因此,我更喜欢相对原始的、非高科技的战争或革命类影片。因为这样的影片里,没有英雄,只有即使苦难即使恐惧即使身处绝境即使没有未来也在拼命的普通人类,开挂?不存在的。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真实。人类就是这样渺小,这样渺小的人类就是能创造奇迹,世界上没有女神,但每一场战役中都有无数个男主角这样的普通战士,而正是无数这样的普通人书写了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所以人性的光辉才会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歌颂永远唱不烂。而且只有在这样的故事中,在战争中拼命的厮杀与求生和面对死亡公平的希望与危机中才更能引起人对生命的敬畏。

但是我依然崇敬英雄,因为他们是把人性光辉和人力潜能发挥极致的体现。原始的“英雄”或者说“神”如何产生,无外乎两种:一是对自然力量的敬畏且无法解释,以及对控制自然力量的渴望;二是对能力超群的人的崇拜钦佩,从而进行美化。现代社会标榜的英雄是对普通人类美好品质的赞颂,是对能力杰出者对国家对世界作出贡献的奖赏,电影里的超级英雄也是一样,归根到底依旧是对人力和人性的肯定和赞扬。因此我崇敬英雄,但我更喜欢并敬畏平凡的人类身上的平凡真情和不凡精神。

评论
©薇塔君 | Powered by LOFTER